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表演專題:身心合一訓練一
Seminar in Acting- Psychophysical Training(Ⅰ) 
開課學期
108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系  
授課教師
林見朗 
課號
Thea2624 
課程識別碼
109 2306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,5(10:20~13:1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110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第1次上課甄選,每人需呈現1分鐘獨白,獨白內容古典當代不拘,並需參與集體徵選活動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4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82Thea2624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以引介身心合一表演訓練為題,欲提供表演者在面對不同表演方法、任務或風格之前,即有一套持續工作個人身心整合、強化呼吸、肢體與聲音素材的基礎訓練。課程內容以希臘阿提斯劇院特爾左布勒斯導演的訓練方法「酒神的回歸」為主幹,並同時結合學生個人表演習作,以深化「基礎訓練」<->「演出」雙向循環的重要性。 

課程目標
1. 建立身心合一訓練的認識基礎,提升學生對呼吸原理、身體結構、發聲習慣的自我覺察與狀態掌握。
2. 建立表演者基本的自我訓練要求,學習應用訓練原則強化個人的表演實踐。 
課程要求
第一週課堂舉行甄選,每人需呈現一分鐘獨白,獨白內容古典當代不拘,並需參與集體甄選活動。

甄選日期:109年03月02日,10:20至13:10止,於總一館110教室舉行。
報名資格:本系所二年級以上之學生(含雙主修),須修畢表一/排一課程。
甄選方式:欲報名者請至系館製作公佈欄登記(02月27日下午一點截止)。甄選當日請穿著合適肢體運動之服裝,依組別整組進入教室,按序輪流呈現1分鐘獨白後,進行集體測驗。每組甄選時間約35分鐘,請各組報名者提前抵達教室外,保持安靜等候叫名集合入內。
結果公佈:入選名單預計03月03日由系辦公佈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(1) 《狄奧多羅斯.特爾左布勒斯:酒神的回歸》。蔡志擎、林冠吾譯。臺北:國家兩廳院。
(2) A Dictionary of Theatre Anthropology (2006)。《劇場人類學辭典》。丁凡譯。臺北:書林。 
參考書目
(1) The Moving Body (2009)。《賈克.樂寇:詩意的身體》。馬照琪譯。臺北:國家兩廳院。
(2) 《鈴木忠志:文化就是身體》。林于竝、劉守曜譯。臺北:國家兩廳院。
(3) 《大野一雄:魂之糧×練習時的言語》。自體舞踏苑譯。臺北:國家兩廳院。
(4) Psychophysical Acting: An Intercultural Approach after Stanislavski (2008)。《身心合一:後史坦尼斯拉夫司基的跨文化演技》。馬英妮、林見朗、白斐嵐譯。臺北:書林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程出席 
40% 
 
2. 
期中呈現 
10% 
 
3. 
課堂呈現 
10% 
 
4. 
期末呈現 
20% 
 
5. 
實踐報告 
20% 
2000字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3/2  學員甄選 
第2週
3/9  特式訓練-呼吸基礎 
第3週
3/16  特式訓練-身體結構I(《酒神的回歸》閱讀分享) 
第4週
3/23  特式訓練-身體結構II(《酒神的回歸》閱讀分享) 
第5週
3/30  特式訓練-身體與聲音I 
第6週
4/6  特式訓練-身體與聲音II(《劇場人類學辭典》閱讀分享) 
第7週
4/13  特式訓練-身體與聲音III(《劇場人類學辭典》閱讀分享) 
第8週
4/20  期中呈現 
第9週
4/27  特式訓練-身體的解結構I 
第10週
5/4  特式訓練-身體的解結構II(參考書目閱讀分享) 
第11週
5/11  特式訓練-身體的解結構III(參考書目閱讀分享) 
第12週
5/18  特式訓練整合、課堂呈現 
第13週
5/25  特式訓練整合、課堂呈現 
第14週
6/1  特式訓練整合、課堂呈現 
第15週
6/8  特式訓練整合、課堂呈現 
第16週
6/15  特式訓練整合、課堂呈現 
第17週
6/22  特式訓練整合、課堂呈現 
第18週
6/29  期末呈現、總檢討(7/3繳交實踐報告)